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四期教学午餐会

题:项目教学法的教学实践研讨交流

点:行政楼125

间:2022年118日星期1140--13:00

主持人:陈积常

参与人员:(按姓氏拼音排序)陈少华邓光青管卫利李波波梁晓琴、廖友娟陶婕吴子勇杨燕英杨兆祥余玮左婧张玉

观点集锦:

  • 项目教学法的操作流程

1.结合学生特点,精心设计项目。

在教学过程中,把教材中的每一章或每一个具体的实验都设计成一个项目,可以将整个课程设计成一个大项目,再将大项目分为若干小项目,每一节又由一个或几个小项目组成。每一阶段实验项目的确立都根据学生现有知识状况、教学内容的统筹安排而定。

2.引导学生分析项目并提出问题。

每一个项目中都包含着新、旧知识,学生接受项目后首先思考如何去完成项目,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哪些不能解决的问题。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也是他们想要知道的知识点,此时老师再将新知识传授给他们,这就调动了学生主动求知的欲望。

3.根据提出的问题,及时讲授新知识。

问题提出后,就需要开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了,老问题学生自己解决,新问题要通过师生的共同探索解决。教师简短授课,让学生动手进行一个与刚才授课内容有关的练习或活动(即完成一个小项目)。紧接下一授课又开始了。这样,学生的思路始终跟着老师的授课内容,他们在动手的过程中及时强化了所学的知识,完成项目时又获得一种成就感。

  • 项目教学法与任务驱动教学法区别

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有时很难将任务驱动教学法和项目教学法区分开,因为这两种教学法都是实践性教学方法,需要设置教学情境(任务、项目),由学生分组完成教学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具体很强的自主性和探究性,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学生的自我管理,教学活动结束时,由学生、教师共同对活动成果进行评价。但两种教学法之间又有差异。

任务驱动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就是教师或者学生根据教学要求提出有实际意义的、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任务”,以完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为线索,把教学内容巧妙地隐含在每个“任务”之中,学生自己或者在教师的指导下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然后进行具体的操作,教师引导学生边学边做完成相应的“任务”。当学生完成这个任务后也就建构了本节课所学的新知识。

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是将某门专业课程按类别分为若干技术或技能单元,每个技术或技能单元作为一个教学项目,实行理论、实践一体化的单元式教学,每个单元教学都以应用该项技术或技能完成一个作业来结束,并进行下一个项目的教学。简而言之,项目教学就是师生为完成某一具体的工作任务而展开的教学行动。项目教学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方案。

  • 项目教学法的课程选择

对于专业基础课程还是以讲授为主当掌握基础专业知识后后续进阶课程可以选择项目教学法根据教学内容由易到难教学方法由简单到多样化学生转为主动探索学习

项目教学法的特点

1.项目教学法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工作过程;

2.项目教学法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在完成过程中能掌握和运用新的知识和技能;

3.项目教学法要求以项目为主线来贯穿教学的整个过程和包含所有内容;

4.项目教学法根据学生完成项目的情况对学生进行评价有明确而具体的成果展示,师生能共同评价项目完成情况和工作成果。

  • 项目教学法实施中的思考点

大小项目的设计

实施时间的设计

教师讲授和学生自觉的尺度

产出作业设计方案成品的评价

预防学生两极分化搭便车的现象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组织开展第二十二期教学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