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教学午餐会

题:应用型课程建设研讨交流

点:行政楼125

间:20221116日星期三1140--1300

主持人:黄芳

参与人员:(按姓氏拼音排序)陈华、陈积常、陈少华、董艳、李刚、林夏菲、卢志翔、杨燕英、张更娥、左婧、张雪娇

 

观点集锦:

应用型课程建设中“转化为问题”与“转化为现象”区别

    现象是事情的客观表象,是问题的表现问题是现象中抽象出来的,是现象的本质、根源,具有一定的研究范畴。例如发现了桥墩出现裂缝这属于现象,提出“桥墩为什么出现裂缝”问题。

从另外的角度看问题可以是具体的、明确的,属于个性;对问题进行分类并分析同类问题的共同点,或发现问题之间的联系,总结成现象,属于共性。

“问题”与“现象”应该在一定的语义或环境下区分,而不仅仅通过常规的解释。

    应用型课程建设高阶目标设置

    应用型课程前4个转化都是循序渐进,第5个转化为“工作领域”更适合大部分专业课程。

OBE角度出发,应用型课程建设目标需要遵循递进的逻辑关系,应该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去设计,最后的目标要体现高阶性和可持续发展。

    结合自身教授的课程,寻找课程逻辑体系转化突破

以文科课程《艺术设计原理》课程为例,从提出为什么有设计原理问题出发,到设计原理的应用,再到艺术鉴赏,最后进行艺术设计与制作。

工科类课程更容易解构重构课程逻辑体系,工科类课程应用实践性强,从OBE理念出发逆向设计,明确课程实践的成果或成品,从而确定工程项目及工作任务。

应用型大学培养的学生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提升做任务和项目的实践能力。


 

 

上一条:南宁学院第二十六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四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