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第三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激发学生参与教学设计互动环节的途径和方法

时间:2019年5月15日中午12:00-13:00

地点:名洋酒店一楼餐厅

主持人:黄芳

参与人员:陈雄章、陈华、陈亚南、傅彩虹、郭莉、何家文、黄瓅、黄匀、李耕耘、罗维长、李晓芬、覃兆静、商洁、唐昭琳、王瑾琦、杨燕英、杨兆祥、左婧、朱梦春、张雪娇(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 转变教学理念把课堂还给学生

    我的课堂以学生讲PPT为主,但是制作的过程需要教师引导,给出重难点,让学生自己找出不懂的地方,并换位思考,如果是老师讲课,什么材料可有助于理解,学生的目的需要把小伙伴教会!

    实验课计算题让学生根据例题自己算,让学生先算出来,准确的速度快的,有课堂积分加;上实验课除了自己把自己的实验报告处理好以后再去教别的组,把别的组教会了可以+3到10分。

    课后有讨论话题留下来,让学生积极参与,达到生生互动。

  • 从学生需求出发,精心设计教学,提高互动参与度

    (1)备课要充分要设置好问题。问题要有针对性。要突出重点难点。

    (2)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学生会想到什么问题,老师要做好准备。了解学生,才能更好让学生参与互动。

    (3)通过生活中有趣例子,身边道具,编辑人物故事,让同学们体验人们是如何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我觉得课堂活不活跃,主要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在选取案例教学的时候,抓住时事的热点和当前学生的关注点,和学生找话题,学生的参与度才高。以《合同》为例,学习的重点是合同各要素的掌握,深度的学习要求是能根据不同的情景拟写合同。针对教学目标,以《劳动合同》和《校园贷》为切入点,《劳动合同》的学习,以老师本人的合同为例,引导学生从规范的合同中找出合同的要素,并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劳动合同》漏洞予以警示;校园贷做为大学生的话题之一,学生都比较熟悉,要求学生课前找关于“校园贷”的各种合同并找出合同中的陷井,开展课堂讨论,抛出论点:“校园贷”合同中的条款合法吗?最后由老师进行课堂的总结,引导合理消费,杜绝“校园贷”。把就业指导、思政教育与课程结合在一起,教学效果良好。

    存在的问题:《应用文写作》课程的知识点难度不高,但是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要求较高,如何在课堂学习中提升难度又能保持轻松的课堂氛围,值得研究。

    英语口语课是小班教学,班级人数在27人左右。在授课过程中主要是通过以下三个环节提高同学们的互动性:第一个是课前10分钟的personal presentation,提前安排同学准备好相关话题的资料,以PPT或对话的形式,通过这个环节的演讲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第二个是通过问题引导,设置一个场景,带领同学参与课堂英语词汇和基本句式的学习,在通过pair work的小组对话,提高同学们的日常口语表达能力;第三个是在英语口语QQ交流群用英语进行口语练习,每次上课会布置一定的口语作业,在QQ交流群里,学生可以用手机QQ发语音的形式进行英语口语作业打卡,教师在QQ群检查完成情况,并帮助同学纠正语音语调。

  • 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结合学情和教学内容设计互动教学

    从知识、技能、情感三个维度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充分了解学情,把握教学内容在本章甚至是本课程的地位,教学内容前后关联度,从而决定采用什么样的互动方式进行教学;从学生的兴趣、需求出发,确定互动教学内容;本着循序渐进,逐层深入,“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设计互动教学环节。如:对于问题引导型,设置的问题要有一定高度、深度,适当给学生提示或者思考的方向,对于任务驱动型,可以将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小目标。互动教学设计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愿意参与,能参与、会参与、主动参与,转变教学观念,把老师如何教好变成学生如何学好,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新局面,把课堂延伸到课外、课下,从本质上提升教学效果。

    我的做法是:(1)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为不同的学生定制答题奖励机制。(2)通过课堂上不同学生解答情况来调整上课进度和方式。

  • 从心理学角度探究激发学生参与教学互动技巧

    我从心理学的角度提两个激发学生参与教学互动的小技巧:一是“埋下心理暗示”,每次带新课新的班级,我都会在第一节课课件中,播放一页关于其他任课老师对这个班学生的认识,比如“其他老师都说你们班很团结,你们班凝聚力高,你们班很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在学生心里埋下“我们会积极参与互动”的心理暗示;二是“利用身体的行动带动大脑的行动”,心理学研究表明,身体的动作会让你误以为大脑也有这种想法,所以我经常会在课堂上设计一些小的大家都参与的破冰游戏,一旦学生参与到游戏中,身体动起来了,他们在后续开展各类的课堂活动中就容易让大脑也参与进来。

  • 学生能参与才愿意参与才能在互动教学中收获

    我总结两条经验和三个步骤:

    两条经验:第一,让学生先会做,才能让学生愿意做;第二,让学生感到自己能做的好,才能让他更愿意展现自己。

    三个步骤:第一,先通过教师的基础知识的讲述,让学生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通过老师的PPT,让学生知道自己要做成什么样子;第二,让学生分组对各个知识点进行自学,再派代表上台汇报,在这一过程中,引导学生对于该知识点做进一步的拓展,延伸到课堂之外;第三,老师在学生查找总结的知识上,对于拓展内容提出问题,引导小组成员进行探究,以及让其他组同学跟着一起思考。

    通过这种方法,让学生再学习的过程中,不只是单纯的一元式学习,更能做到递进学习,达到知识掌握与自主学习的目的。

  • “一个心法、两个做法”

    “一个心法”是指,要得到学生的认可,甚至是崇拜!我觉得,只有学生认可了你这个人,认为你讲课很专业,有料,有趣,他才更愿意投入到课堂的互动当中,并乐享其中。老师们可以通过讲课的专业性、幽默风趣、关爱学生等等方式,得到学生内心的认可。

    两个做法的第一个做法,我把它称之为“请不要坐领导的位置”。具体就是,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就划分出学生座位区和领导座位区,学生座位区刚好能容纳所有的学生,并且从第一排开始就坐,然后督促学生严格执行。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增加课堂氛围。我们看到,如果上课时教师与前排最近的学生之间有3~5排空座位的话,会有距离感,相当影响教学氛围和效果。

    第二个做法,我把它称之为“你有一次求助的机会”。具体操作是,当没有学生主动回答问题时,就要采取随机点名的方式提问。当老师点了第一位同学之后,如果他回答不上来或者觉得回答不好,可以指定班上任何一位同学来帮助他回答;同理,被请来帮助的同学也还可以继续向其他同学求助,如此接力互助,形成链式互动效果。这个做法的关键在于老师只提问了一个学生。这样做好处在甚多,第一个好处,当学生了解了这一套规则之后,只要有一个学生被提问到,其余所有学生都需要高度认真地跟紧课堂节奏,因为很可能接下来被问到的就是自己。第二个好处,这样一个方式,能让同学之间体会到互帮互助的温馨、团队合作的作用,很多单个同学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在这样的接力互助中得到了解决。

上一条:南宁学院组织召开第十三期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业务学习沙龙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三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