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第七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时间:2019年1128日中午11:40-13:00

地点:青工楼一楼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

研讨主题:如何从题目设计防止学生作业抄袭

主持人:吴扬

参会人员:黄宏言、黄嘉琪、胡秀英、黄誉洁、蓝军斌、蓝灵燕、李洋、李雨音、廖珊莉、覃玮婷、王雅坤、银晓琼、姚阳、杨兆祥、左婧、郑璐瑶、周月红、张雪娇(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在作业布置前,可以从题目设计上考虑如何才能防止学生作业抄袭

  • 教师就自身所教授的课程设计题库,并不断扩大题库容量,在出题时避免重复。

  • 在作业设计时设计开放性题目,这类题目没有唯一和标准答案,而且还可以激发学生兴趣。

  • 通常理论性作业有较为固定的答案,可在教学中提高实践性作业的比例。

  • 可考虑设计在课堂上完成的作业,以减少课后作业抄袭的情况。

  • 对传统的题目和教科书上的题目,教师在每次授课时考虑对原有题目进行调整和小的修改,使其成为与原有题目不同的新题目。

  • 若有条件,可考虑让学生自己设计题目,例如创新创业训练。

  • 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请学生们努力去完成作业,若太难无法完成也不要造成心理负担,使学生从认识角度保持放松的心情。另一方面,对重难点知识点,教师可强调其可能作为考试的重要内容,提高学生对相关内容的重视。

  • 在作业布置时,详细讲解作业要求和完成的步骤要点,使学生清楚完成作业的路径,提升学生完成作业的信心。

  • 对于一些答案固定,容易抄袭的题目,设置手写作业,通过相关知识点的抄写,也有助于学生识记。

  • 对PPT展示类的作业,加入学生互评环节,实现学生的自我监督。

  在作业布置后,可利用多种方式检测学生作业抄袭情况。

  • 对学生作业进行抽查,并在课堂上请学生陈述作业完成的思路和过程。教师在作业批改后,可对作业完成质量进行分级,每级作业1~2份进行课堂抽查。在小组PPT作业汇报时,请每位学生陈述其在小组整体工作中所完成的内容。

  • 对于以电子文档提交的作业,教师可从文件修改日期等痕迹辨别作业抄袭。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业务学习沙龙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七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