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第十四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上课学生不回答问题说明什么?如何调整课堂气氛?

时间:2021年3月18日中午12:00-13:00

地点:青工楼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

主持人:周延

参与人员:黄鼎芹、黄欢、黄凤琳、卢蓉、蓝春香、李振潭、梁宁娜、林夏菲、全媛媛、魏萃华、韦爱丽、韦丽、王雅坤、夏宇、杨兆祥(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 学生学习风格差异导致上课不回答问题

我认为学生上课不回答问题,也许是由学生学习风格差异导致。教师不必拘泥于一定需要学生口头回答问题的形式,可以采用多种提问的方法,学生通过例如投屏、弹幕、在线讨论等方式,也可以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达到回答问题、互动的效果。

  • 用提问和以“动”带“静”的方式活跃课堂气氛

    我上课的班级是专科班,专科班学生的学科基础水平相差得比较大。刚开始我也是用提问的方式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但是我发现一些基础比较差的同学,对提问非常抗拒,甚至到后面会有个别同学“破罐破摔”,提问到了就直接回答“不知道”。但另一方面,班上也有几个特别活跃的学生,他们喜欢坐在前排中间的位置,总是很大声的把自己心中所想的答案表达出来,在老师提问的时候爱抢答,偶尔还会“互相掐”,比比谁说得快、谁说得对甚至谁说得大声。后来,我就开始有意识的引导几个很活跃的同学分开坐,让他们分散坐到两边或前后,一方面减少几个“活跃分子”挤在一起“互相掐”的局面,另一方面也让比较活跃的学生带动坐在身边的同学,帮助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对于班级上基础比较差的同学,我认为不一定要求他们必须要独立的回答出一个问题,只要他们的注意力能集中在课堂上,我认为就是一个值得鼓励的现象。

  • 活跃课堂气氛需要师生互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学生个人

    我认为,第一,课堂上老师尽量营造出轻松活跃的氛围,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不要过分拘谨或疲倦,这种氛围下学生的思维也相对活跃,愿意跟老师互动。

    第二,注重课堂思政。课堂上可以适当穿插一些有关本专业的就业行情,用人单位对学生素质的要求,往届毕业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关系学生自身发展的内容。第三,利用超星学习通,发布学习任务,让学生提前预习,并知道下节课要学习的东西,在课堂上学生可以有针对性的听,学习效果更好,思路能跟上老师的授课进度,也更愿意回答老师的提问。第四,老师在提问时,可根据不同性格的学生设定不同的回答方式,比如口头回答,上黑板书写,也预留合适的时间给学生思考,相互讨论。第五,老师提问时,如果问题对于学生比较难时,可以将问题拆分成几个相对简单的小问题,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并找出最后的答案。

  • 学生性格、认知程度、教师激励是不回答问题的原因

    我认为上课学生不回答问题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性格原因。有的学生性格开朗活泼,很自信,爱表现,课堂上也比较积极;有的内敛沉默或不够自信,不愿意回答问题。第二,学生对问题的认知程度。学生懂的问题,回答也比较积极;不懂的问题或不确定的问题,就不会回答。第三,老师的激励。对于课堂上回答问题有加分或表扬的,学生愿意回答,否则积极性不高。

  • 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和针对学生性格改进教学方式可改善课堂氛围

    关于如何改善课堂氛围,让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我分享以下两点:第一,要通过各种灵活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回答问题,让学生不害怕回答问题。第二,由于学习风格的不同,有的学生就是不喜欢说话,针对这种类型的学生,可以采取信息化电子设备出题,让他在上面回答,或者到黑板上来直接写答案非常有限,所以要资源共享、齐心做事,才能够把事做的更好。

  • 深入理解的问题和引导性的问题采用不同的解决办法

我对今天主题中“问题”的理解有两类,一类是需要学生深入理解的问题,另一类是课堂上引导性的问题。对于第一类的问题,本人的解决办法是像前面几位老师说的那样做,还是很有效的。

1.提前给题目,让学生准备,在下次课中展示或提问。

2.课堂中为了检查学生当堂的学习效果而提出的问题,先让学生在下面做,然后教师走下去巡堂,根据学生做的情况,请相关同学上讲台完成问题的解答。

3.回答问题有积分奖励,不论对错都给满分。给分数是为了让学生愿意并敢于发言。100分里课堂提问占了8分。

4.弹幕效果也比较好,活跃课堂气氛,但是比较浪费时间,只使用过两次。


对于第二类的问题,本人也有困惑,所以来到这里向各位老师学习。此外,还有就是针对个别特别喜欢抢着回答问题的学生,该如何处理,也是想听听老师们有什么建议。对于过于活跃的课堂氛围出现时,老师使用静止片刻和提高声音的两种方式都很有效,本人尝试过。但是第一种做法,本人在教室全部安静下来的瞬间感觉静得比较可怕,有点突然冷场的尴尬,所以个人觉得第二种方式——提高八度的办法比较好。

上一条:南宁学院开展第十五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开展第十四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