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开展第十五期教学午餐会

4月22日中午,南宁学院第十五期教学午餐会在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办。此次午餐会由教务处的唐景凤老师担任主持人。此次午餐会的议题是“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过程对老师依赖性很高怎么办?老师如何帮助学生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在研讨中,教师们既共同交流了在指导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也对目前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想法和建议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午餐会现场)

(参会教师合影)


第15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过程对老师依赖性很高怎么办?老师如何帮助学生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时间:2021年4月22日(周四)中午11:40-12:40

地点:青工楼一楼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

主持人:唐景凤

参与人员:陈可、江璐、龙婧、陶婕、韦丹茜、伍孙杰、许文婷、杨将天、左婧

观点集锦:

  • 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过程出现的问题。

我们科室负责校级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我目前也指导今年的学生毕业论文,感觉学生总体进度比较慢,对论文根本不重视,什么事情都需要老师提醒、催促,发下去的通知也不看,遇到很小的问题都要来寻求老师帮助,比如目录如何缩进、字数是否达标、如何查重等等,通过中期检查也看到的毕业论文质量不高。

  • 对于论文选题,我感觉目前学生比较缺乏方向性的思考,也不喜欢与老师交流讨论。

    在我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有课程论文,我都会强调引用文献的规范性,让学生做读书笔记,但学生还是做得比较随意,因为语文基础较为薄弱。

    我觉得对于时间节点的要求比较难把握,总有拖拉的学生,而且学生私下会进行交流,对于教师要求的时间会置之不理。我也存在疑惑,对于论文答辩、论文写作细节的要求如何把控的问题。

    学生基础差,盲目要求三篇外文参考文献,是否不切实际?有些学生参考文献中居然出现了俄文、法文,而学生根本不了解文献内容,感觉更加不靠谱。

    有些学生会有一种心理概念,凡是老师催的我都可以拖,催的过程就表示还有商量的余地,如果老师过于主动,这个事情就好像就不是学生的事情了,学生会有这种依赖性。

    我是来自企业的教师,今年我们的企业教师需要承担本专业一半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企业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各种要求都还比较陌生,所以前来学习各位老师的经验。我们也担心在指导过程中学生失联,希望能够找到好的办法来促进师生交流,提高学生论文质量。

    目前学生基础还是比较薄弱,没有从参考文献当中提取观点,只是简单地从多篇论文当中复制粘贴,导致表述千奇百怪。

  • 要求学生毕业实习结束后返校撰写论文的可行性。

    有老师建议学生实习结束后返校,全身心投入毕业论文写作,更方便老师进行指导,以此来提高论文质量。作为刚从学生过渡到管理者的角色,我认为如果毕业实习找到的一个好的公司,毕业后肯定希望继续留在公司,如果学校要求我完全脱离实习工作返校做论文,学生是不希望这样的。

    我认为专门要求学生回校写论文,这样高强度地写作有点困难,毕竟教师的精力也有限。

    越是临近定稿,学生实习工作越忙,而且他们也很珍惜就业机会,直接让他们脱产回来写论文太难了,请假都比较困难。

  • 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情况及建议。

    我目前负责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的维护,在系统中我看到各个学院使用率各不相同,希望了解老师们在日常使用系统中所遇到的问题、想法和建议。

    我在带学生论文的过程中,发现很完整地通过系统进行过程管理是很困难的,因为每次都需要登陆系统太麻烦了,有很多环节,用QQ或者其他通讯软件会更方便,如果是最终的定稿查重,那就没有问题。过程性的管理我认为结合日常使用的软件可能会方便一点。

    我们平常真正指导毕业论文的时间点确实跟系统的有一点点偏差,很多老师也觉得上传不需要太早,因为后期会不断有调整。比如这一届我指导的学生超过半数都进行了微调,甚至还有一两个是重新选题的,因为在他实际实习后,发现原来的选题没法进行,只能调整。若是按照时间要求上传,后期的调整还涉及到教研室主任的一些批改及审核,非常麻烦。所以我觉得学校真正想要实行系统的过程化管理,管理部门就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以及意见,老师和学生们也会执行,而不是模糊不清,要求不严。

    我们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使用系统,不做无用功及返工,不至于老师和学生在上面浪费太多时间。

    我们使用系统,是希望能够严格过程管理,方便数据调阅。其实按照正常流程,选题、开题报告等环节是经过充分调研的,每个环节都应该有一个时间点,完成了上一步才能进行下一环节,这样才便于整体的把控。但根据我们目前的情况,学生整体基础薄弱,全过程系统化不现实,需要多钻研多摸索,改进功能,尽量找到两者的平衡,让信息化真正更好地服务师生。

  • 老师帮助学生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经验。

    我觉得学生对老师依赖性很高的状态并不是到做论文的时候才养成的,老师在平时就应该要求学生多看、多读、多写,可以将指导过程提前,从大三开始安排指导老师,老师布置一定数量的阅读文献以及做读书笔记的任务,提前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也增强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我一开始就跟学生说明白,我说这是你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把这件事情交给学生自己做主,自己负责。我会按规定的时间节点,提前三四天或者一两个礼拜,不会把真正的最后的节点告诉他们,给一个缓冲的时间,学生发论文给我,当发现我两三天没回,要催我,这样他们就会有危机感,就会重视。学生格式有问题,直接回复学生让他们去看模板,自行解决,通过一两次后,学生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了。另外我会表扬优秀的学生,让学生们有问题找他学习解决,形成小组互助的模式,效果也非常好。并且我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性,让学生自己决定什么时候把材料发给我,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让学生自己对自己负责。我会做一个进度表,记录每个学生每个环节的进度,根据进度表来提醒、查阅学生上交材料。

    在指导开始前,我就会先召集学生见面,前期大部分学生都还在学校,重点强调各项要求,以及论文成绩与毕业要求的利害关系。选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基本上在第一次见面,讲清大概要求,然后让学生去思考想做什么方向,自己查阅至少10篇相关论文。第二次见面就让学生分享看完论文的想法,对于选题可以从哪些角度切入等话题。我带了好多届学生的论文,有一些同学比较积极,基本都能够去落实,但也有想逃避的学生,我就只能跟他说,如果你觉得确实很难,有什么问题,你可以跟我沟通,如果完成不了那就你就没法毕业,将利害关系跟学生说清楚。我一般在论文准备定稿的时候再告诉学生按照要求去修改格式,这样效果比较明显。另外我除了在论文上做修改批注,还会做一个总的意见反馈单,从整体上指出学生论文存在的问题,让学生把握论文的修改方向以及需要完善的地方。

    我认为不能一味强调学生格式需要满分,因为格式也占分数,格式不符合要求就扣分,应该真实地反映出论文的质量。我会在论文指导前期与学生召开见面会进行交流。能力强的学生他对自己是有想法,能够把握好节奏,可以在最后一个星期将论文所有材料准备好。但态度比较散漫的同学,可能到了最后一两周,干脆放弃了,会有破罐子破摔的现象,所以需要注意学生个体的差异,因材施教。

    学校文件没有明文规定参考文献必须包括三篇英文文献,只是建议学生应该阅读、参考外文文献,中译本也是可以的。

    我之前做过学生管理的工作,我觉得在学生越来越年轻化的这种大环境下,提前跟学生明确主题、说明事情的重要性,他们是懂的,就怕你不提前说,在中间的过程才说,学生就会觉得不重要。所以在前期的时候,组织学生自己沟通,让学生管学生,让优秀的学生主动跟他们分享,大家一起写论文,遇见的问题是存在一定共性的,这样可能比老师管学生的效果要好。我认为座谈会没有交流会管用,听座谈会听的都是概念的东西,但是真正实用的内容,像我们现在这种交流会效果会好很多。

    我认为要把相关的工作转移,让学生主动地去行动,不要给学生有老师包办了这样的心理侥幸。老师要有自己的节奏,如果老师也是被学院、学校的时间推着走,学生更加不会有自主性去解决问题。我在选题的时候就强调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这件事情是影响到他们自己的一个活动,最终的结果也是由他们自己去承担。在前期选题、参考文献阅读、数据选取方面,我觉得趁学生在校面谈的时候效果更佳。

    老师的批注如果写得太详细,学生就会直接将批注作为论文内容,不会进行二次探索及加工。所以现在我只给学生指出方向性的问题,不会做到非常细致,学生才会有会思考及行动,老师也会轻松很多。

    对于时间的把握,我也是赞同尽量跟学生沟通好时间,也给学生一个拖延的空间,如果到时间节点还没有上交,那就是学生自己的问题,对自己的预判是有误的,学生自己也会形成一个压力。

    让学生养成自主思考、自主判断的习惯,他们就会积极很多,主动跟老师联系,反过来催促老师的进度。

    论文定稿的要求也需要把握,每篇论文没有改到最好的程度,应该针对学生自身情况来做要求。对于某些学生的论文思想确实比较丰富的话,我就对他要求更严格,多提意见多多完善,说不定还能做成优秀论文。如果是确实只能完成论文就不错的情况,我只能保证不偏题,思路顺畅,逻辑正确,内容上也是在大财会的范围之内,做到这些就已经很不错了。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第十四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