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阶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培训 >> 分阶培养 >> 正文

南宁学院第二期教学团队午餐会观点集锦

教学团队: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团队

题:结合体育教学项目研讨促进学生自主练习能力的培养

点:行政楼123

间: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11:40--13:00

主持人:玉聚成

参与人员:蓝军斌、龚敏、黄永良、刘奕、莫彬琳、莫路珍、莫少强、唐雨、杨凯茵、朱昌胜、左婧(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 培养学生自主练习有利于加强素质教育

    教师的作用不仅是把知识技能教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进行学法指导,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新,这是体育教学的核心所在。

    在现代教育教学过程中,素质教育已经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教学内容,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利于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自主学习专业技术,自主领会教学内容,主动愉快的获取知识,在课堂上不断专研,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体育素养,努力学习教学内容。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学会沟通与合作,根据自身特点努力提高体育技能,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变被动为主动,提高学习效率。

     

  • 培养学生自主练习有利于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观

    大学体育教学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使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达到体育健身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但要领会基础的锻炼技能,还要掌握相关的体育知识,树立终身体育观念,让体育健身贯穿于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引导学生热爱体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项目中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养成每天锻炼的良好习惯,根据自身素质以及兴趣爱好选择体育项目,努力掌握体育与健康的相关知识,树立终身体育的健康理念,自主学习,不断提高各方面的体育技能,实现体育健身,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

     

  • 在体育教学中自主练习具有能动性、反馈性和调节性的特征。

    自主练习的能动性体现在自己把控整个练习过程,根据自己制定的练习目标、计划完成练习过程。自主练习的反馈性体现在学习者对练习过程的监督及自我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反馈到学习策略中,做出相应的调整与优化。自主练习的调节性体现在学习者能根据自主练习的反馈结果进行自我调节,对自身学习策略、动机、行为等方面进行调节。

    自主练习强调学习者内在的能动性,在学习中,主动确立练习目标,制定练习计划,并进行自我监督、自我评价,将评价结果反馈到学习过程中,从而调节学习者的学习行为,实现真正的自主练习。自主练习能力作为学生学习的基本能力使学生终身受益,自主练习能力的高低制约着学生学习能力的高低。

     

  • 实施自主学练是有基本途径可循的。

    我们可以布置新颖的场地、器械,调动学生自主学练的积极性新颖的场地、器械布置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巧妙的设计课堂,给学生自主练习的机会;布置课外实践,提高自主学练能力。

    教学不仅要求学生有目的地积极参与,而且还要主动地投入和亲身体验身体活动。这一特点决定了体育学习方法的主体是理解动作技术,掌握动作技能和方法,达到心理、身体的健康发展。要让学生有及时“动脑”、“动口”、“动手”、“动眼”、“动耳”的时间和空间,在学习体育知识技能的过程中掌握学习方法,促进体育能力、意识和体育习惯的养成。

     

  • 可以结合体育俱乐部教学项目促进学生自主练习能力的培养。

    我校体育俱乐部教学开设项目太少,仅有8项,离教育部文件要求的16门以上有很大差距。课的设计,使学生有动力,从引导到指导,给学生更多自主练习的时间,休息、练习、交流。

    课堂内的教学放手让学生自主练习,不是放任。篮球课布置有课外练习,一个星期出来三次,并让学生自我拍摄小视频进行相互交流。

    课堂教学,根据网球课的特点,网球场地有限,安全第一,所以还是以教师有效的组织开展练习为主。课外练习主要以打卡登记的形式开展活动。

    体育各类项目的教学方法很多,可以多加凝练。

    足球课外开展学生自主练习,以学期为限,拍摄以足球为主题的小视频进行评选。

    健美操项目开学由教师指定任务书,学生按任务书完成具体任务,期末进行比赛,课内教师指导技术,课外学生自主练习。

    武术项目利用社团等组织开展活动,经常配合学校排演节目,在课内外教学中将武术的格斗和表演有意识的淡化界线。

    珍珠球项目,在课堂内给学生教授基本的技术、技能,课堂内留有自主练习的时间。课外自主练习主要安排观看教学视频视频,完成布置的作业为主。

    体育各类项目的教学方法很多,可以凝练成很多教学论文,也有很多实践性很强的教改科研素材,希望体育教学团队多思考,多总结。

     

     

     

     

上一条:南宁学院第三期教学团队午餐会观点集锦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期教学团队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