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阶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培训 >> 分阶培养 >> 正文

南宁学院开展《课题申请、立项与研究实践》专题培训暨“精鹰计划”教学团队研修班开班仪式

2019年10月26日下午14:30,南宁学院“精鹰计划”之教学团队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行政楼123教室隆重举行,教务处领导和来自不同学院、不同教学团队的30名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教务处副处长左婧对“精鹰计划”教学团队研修班的培养方案作了详细解读。“精鹰计划”研修班属于我校“四鹰计划”中的一部分,培训对象是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及成员,本期研修班将组织为期三学期的系列培训活动,主要采取专题讲座、主题报告、分组研讨、工作坊、演练实训等方式进行。学员需结合上述培训形式进行相应学习笔记、课程开发、教学设计、微格教学、说课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成长训练。教师参加研修班的有关材料存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今后推优、评优、晋级、增薪等的依据之一,教学新秀、教学能手等推荐候选人优先在教学团队培训班成员中推荐。

开班仪式结束后,“精鹰计划”教学团队研修班迎来了开班之讲——《课题申请、立项与研究实践》专题培训。此次专题培训学校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程方平教授作为主讲专家。程教授曾在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工作,从事教育研究30年。培训中,程教授从高校的性质及基本功能切入,与研修班的教师们探讨了高校教师应该如何争取、运转和完成课题。他认为:课题研究可以个人做,也可以团队合作,还可以跨学校、跨国际。既要有创新意识,又要量力而行,既要有科研能力,更要有开阔眼界和组织协调能力。此外,程教授还结合我校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道路,与教师们探讨我校教师可以培养哪一些研究能力,他说道:高校教师在研究方面的用武之地是广阔的,教学本身产生的教学相长是重要的动力,还包括自己对专业的热爱。研究不仅为评职称、年度总结,更应该有远大的志向,在教育、科研和服务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实现自己的重要价值。

程教授在培训中旁征博引,内容详实,发人深思,研修班的教师们也纷纷将自己在课题申请与研究过程中的疑惑提了出来,程教授也耐心倾听,并予以回应。报告最后,研修班的教师们都对程方平教授的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培训在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文、图/黄誉洁)

(“精鹰计划”教学团队研修班成员合影)

(程方平教授培训现场)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雏鹰计划”新聘教师教学方法培训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三期教学团队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