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覆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培训 >> 全员覆盖 >> 正文

南宁学院邀请上海大学李梁教授来校做“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为提高我校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726日下午,我校邀请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梁教授来校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覃存民主持本次培训。

培训中,李梁教授首先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讲述了“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在厘清“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问题基础上,提出了通过凝练核心课程,以思政课为核心引领课程思政教育;立足办学特色拓展通识课程思政内涵;立足学科优势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明晰了“专业思政”的途径与方法。他认为,应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最终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随后, 李梁教授又从不同学科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具体案例,从“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三个方面,提出可操作性极强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他认为,立德树人的任务涉及各个学科、各种类型的课程体系,应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他强调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耦合效应,认为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中,没有纯粹的课程内容,也不存在纯粹的教学方法,任何教学模式都是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耦合过程。一切教育现象、教育过程得以形成的最高准点就是目标。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见解独到、思想深刻,令人获益匪浅。希望我校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把“课程思政”与所讲课程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立德树人,全方位育人。(教务处供稿 文/黄誉洁 图/韦爱丽)

(李梁教授作专题报告)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上一条:学校举办首期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DW) 下一条:南宁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来校开展“PPT云课堂教学法”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