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覆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培训 >> 全员覆盖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教育部网培中心高校教研室主任胜任力提升培训班

118-9日,学校组织11位教研室主任前往河南工业大学参加教育部网培中心高校教研室主任胜任力提升培训班学习。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中国计量大学李丹青教授、北京大学卢晓东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结合多年从事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与研究成果,围绕教学管理基本功、教学组织建构、教学反思引领以及教学评价创新等方面,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并就教研室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如何规范教学档案管理、如何修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凝聚团队成员、如何提升课堂质量等问题与教研室主任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三位专家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有着极强的指导性和感染力,我校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并于会后积极请教。

培训期间,我校参培教师还开展主题沙龙活动,畅谈教研室主任工作的所思所想、所获所得。交通学院盘老师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四说”活动说到,通过培训学习,自己更加清晰教研室工作思路,无论制度管理、团队管理还是业务组织,都基本能串联成一个体系,对即将代表教研室汇报“四说”活动有信心。公共教学部农老师讲到,两天的学习给她启发最大的是卢晓东研究员提到的对学生多样化的评价模式。她表示,当前我校在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建设“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应用技术大学,可以将其他院校的好的做法应用到我校的教学工作中,如:期末考核方式多样化,期末试题命题多出一些发散性思维的试题,这样更能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更能提高教学的效果。高博软件学院黄老师对教研室教学管理工作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教研室主任是一个教研室的灵魂,是二级学院办学理念、培养人才的具体实现者,因此教研室主任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应与时俱进,树立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意识;具有高度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以及科研水平和较强的研究指导能力。从教研室工作的重大意义到师资队伍建设,从教研室活动形式到工作激励措施,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使我校教研室主任对教研室管理与建设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解决问题有了开拓性的思维方式、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收获颇丰。大家表示,将在以后的教研室管理工作中将所学结合实际创新工作,真正发挥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学校今后也会持续关注教研室管理的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教研室主任胜任力和团队成员综合素质,推进内涵建设。教务处供稿图/黄运平

沙龙活动现场

培训合影




上一条:南宁学院本科示范课程负责人赴西安培华学院进行应用型课程建设专题培训 下一条:我校特邀吴军其教授做教学竞赛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