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第四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如何让专业课飘出“思政味”

时间:2019年6月19日中午12:00-13:00

地点:名洋酒店一楼

主持人:黄海莲

参与人员:陈雄章、陈贤挺、董艳、黄瓅、李振宏、练翠滢、梁婷婷、刘大龙、陆海兰、陆秀芬、莫河东、平磊、谭春萍、杨汉宁、杨兆祥、张更娥、左婧(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 高校最好的教材是教师,课程思政的核心在教师自身。

    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身作则,以教师的人格魅力、人品去影响学生,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 要将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嵌入思政元素

    教师首先要转变理念,课程思政不是说教,而是自然而然地融入、潜移默化的过程。其次,教师要关心政治。教学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只有关注形势才能找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才能在专业课程中找出思政元素。三是要在专业课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素养、职业素养。

    我在讲授《财务管理》这门课的时候,习惯通过案例,既讲授知识,又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树立商业信誉、职业道德。

    我在给工程造价学生上课时,指出以后工作在给甲方进行造价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乙方的各种诱惑,此时要端正思想、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我认为,在讲授专业课时,要注重从树立正确的三观方面进行教育,如列举一些在从业过程中违规操作受到惩罚的反面教材,以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 形式上注重仪式感

    若专业知识生硬套进思政内容不理想时,可从仪式感方面着手。如某医学院校上解剖课时,每次开课之前,学生们都会给他们的无语良师深深地鞠躬、默哀。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思政教育。再比如,在我们平时上课前,要有起立、问好的仪式感,以此对学生灌输“尊师”这一理念。

  • 全校合力凝练特色、打造品牌

    学校要在课程思政方面凝炼特色、打造品牌,要做到“四个导”:一是引导。学生的思维、思想、方向正不正确,需要教师加强引导。二是倡导。如何在一节课中倡导正确的价值观,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三是指导。专业课必须服务专业指导,但是也要进行思想指导。四是疏导。教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进行疏导,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

上一条:教务处和公共教学部联合举办第十四期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业务学习沙龙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四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