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教务处和公共教学部联合举办第十四期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业务学习沙龙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间业务交流和沟通,拓展研究视野,加强学术写作能力,2019年7月1日下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公共教学部在行政楼123录播室联合主办第十四期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业务学习沙龙。活动由公教部主任杨小凤主持,学校教务处处长黄瓅教授、副处长左婧全程莅临指导,公教部副主任蓝志军、樊原朱、大学外语教研室全体老师以及公教部其他教研室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习沙龙,由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张天乾教授做题为《智慧教学▪研究视野▪学术写作》主旨讲座。张教授首先对智慧教学的背景、概念进行梳理,并通过教学案例,对比传统教学,指出智慧教学的特点与优势。随后,就教育信息化领域的6个热点议题进行解析,包括智慧教育(教学)、 微课、 慕课(MOOC)、私播课(SPOC)、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并着重探讨智慧课堂的实现途径,分享“基于线上资源的混合学习教学模式”,即在课外让学生通过个性化自主学习、线上小测等完成“记忆、理解”的浅层学习,在课内通过讨论、展示、针对性指导等帮助学生实现“应用、分析、评价、创造”的深层学习。最后,以学校英语听说课程为例,具体说明了如何通过学习APP和网络平台的使用实现翻转课堂,帮助老师提升教学效果,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听说能力。

紧接着,张教授基于科研实践经验,与全体成员分享了助力学术写作的“三件技术法宝”,即文献管理、知识图谱、思维导图,对中国知网的E-study和Endnote两种文献管理工具的使用进行了说明,分享了知识图谱工具的软件网站以及几款常用的思维导图工具。互动环节,张教授让老师们关注“期刊投稿指南”公众号,跟大家分享了论文投稿的经验和注意事项,以及在开展科研和论文写作时如何拓展研究视角,为在座年轻老师们提供了很多科研方面的实用建议。

最后,老师们围绕本次沙龙的主题开展小组讨论,三个学习小组推出三位老师代表上台分享学习体会。何芳老师就智慧教学的尝试和科研方面的探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黄凤琳老师结合实际教学分享了智慧教学的经验并指出存在的困惑;包勇老师就科研方法方面总结了这次沙龙带来的收获。活动结尾,杨小凤主任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本次学习沙龙的意义,并表示今后还将不定期地举办此类学术沙龙,促进学术交流,拓宽研究思路,提升教师教研和科研能力。(公共教学部供稿 /黄凤琳 图/黄彩兰)

公共教学部主任杨小凤主持学习沙龙活动

大学外语教研室张天乾教授做主旨讲座

活动现场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五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第四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