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第六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任务驱动教学法中您认为哪些环节最难把控

时间:2019年10月24日中午11:40—13:00

地点:青工楼一楼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

主持人:陈积常

参与人员:邓鹏鹰、韩伏、何家文、何秋豫、黄赢、黄芳、刘大龙、李莉、麻时明、秦莉萍、吴光辉、韦铸娥、薛璐、杨兆祥、左婧、钟杰林


观点集锦:

  • 任务驱动教学法,学情分析是关键

    应用型本科课堂教学的主导思想是行动导向、产出导向,同时要向“学生为中心”进行转变。今年来我们学校开展过很多种教学方法的讲座和工作坊,哪种教学方法适用于哪类型的课堂,每个老师心中都有一把称课堂教学质量的秤。在我尝试的教学方法中,我觉得任务驱动对于我们对行动导向来讲,它是一个比较好的教学方法,它是能够较好地培养学生的一个工程实践能力逻辑思维。但任务驱动教学法一旦把控不好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它的教学效果更差,比如出现课堂松散、放养式等教学情景,所以一个教学方法的把控的好与坏,是课堂教学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我的《TCP/IP网络》实验课就用这种任务驱动方法。第一个实验任务我是教学生做,手把手教;第二实验任务我采用任务引导的方式进行,期间讲述了任务的重难点和关键技术的实现,我以为这种任务驱动引导式的方法针对实验课真的很好,结果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反馈效果非常不理想。最后我反思了,个人认为在任务驱动学情分析这个环节忽略了,该专业有一半是理科生一半是文科生生,他们的数理基础存在一定的差距,分析了之后,我就对我的所有的实验课重难点都录了相关视频,并采用小组互助的方式完成实验课的任务教学。最后这种教学的过程得到学生的认可。

    我分享一下我的任务驱动教学的体会,这个学期我讲授《运筹学》,该课程非常抽象,课程里有很多任务需要解决,我采用递进的方式进行任务的讲授。比如在我讲授一个算法之前,要准备好三个类似的简单算法。这三个算法是依据班级学生的情况而确定的,所以对学生情况的分析一定要做到位,因为这个专业我做了好多年了,还有一个就是我明白这个课里面这个任务它的难度是在哪里,然后我就有后手。这种方法课堂上90%的同学已经掌握了,有个别同学的话我可以单独在辅导他。所以任务驱动教学法的重点环节再我看来主要是要备学生的学情。

  • 教学环境和技术的选取是难题

    我主讲的课程是《网络安全》,一半是理论一半是实践,实践的内容是一个园区的网络安全的一个解决方案,分为16个子项目完成。网络安全的实验必须要懂数通,部分学生数通基础不扎实,平台的搭建40%的同学没法按时完成,时间的把控不好。时间把控不好影响任务的完成度,个人觉得做安全一般来说我们要有产品,没有相应的产品我们也可以通过模拟器来完成,一开始就用思科的parcket我发现这个太简单了,我就用GNS3。它有个问题,就是每次上课都必须要保存,而且实验室的电脑为了安全都是加保护的,每次实验都要重新恢复加载上次的实验数据,耗时太多,影响了任务的开展时间。总的来说任务驱动教学设备对任务完成度影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硬件设备或者模拟器支撑任务驱动教学是保证课堂顺利的前提。

    我是校企合作中兴项目部的企业讲师,这学期《Java web程序设计》。以任务驱动的方式来完成该课程的授课,一个任务可以采用不同的技术来完成。在选择技术上往往存在疑惑,选旧技术进行开发,技术成熟、参考的技术网站和书籍比较多,学生查阅的技术资源比较多,有利保证任务的完成;但是现在社会上很多开发这个技术的行业里,是用新的技术,然后旧的系统它去做维护。但是新的技术有一个问题就是技术书籍和相关的资源比较少,且教材参差不齐。

  • 学生任务完成进度不一致,难于把控课堂的进度

    我来分享一下,你们讲的都是比较专业的,我讲一个是文科的例子,因为我上个学期上的是创业基础,然后创业基础课,其实我们也是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进行授课,并进行分组教学,每个组都会有任务,但是我就发现有一个问题,就是每个组的进度其实是不一样的,有些组可能很快,就比你预计的时间早很多就完成了,有些组可能就很拖拉,可能你时间到了可能还没做完,所以就导致一堂课感觉效率不高,有些组就感觉做完了就已经没事做了,就不懂做什么事情,然后另外那些组就半天都没搞完,我最开始也尝试着让已经做完的主去辅导没做完的主,但发现也很难,因为他创业基础课就是大家做的任务是一样的,但是他们是做不同的一个创业项目,有些东西可能也很难共通,所以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效果。所以至今我也还没想出有什么好办法,目前是我遇到的问题。不同组的不同学生的学习进度不一样,导致的可能课堂效率不是很高。

    我们之前有一个老师也碰到,他上也是任务驱动做一个方案。但是大家进度不一样,然后有那么两三组课上也不是很认真,然后老师说让他们课后,只要机房有空都可以过来。确实有一部分人过来,另外一部分孩子不会过来。导致了任务完成的进度差异比较大,老师课堂授课出现被动的局面。

    我分享一下两位老师的这个问题,我的课程也有学生参差不齐的现象。对于我的课程我采用是,所有任务都是考核方式,前面没做考核的时候,学生态度比较懒散,当我每个小任务都考核时,学生非常积极,我个人感觉整个课堂效果提升了30%-40%。通过打分考核再要求学生对任务完成程度写个总结,从总结里面我们体验一下学生掌握的程度如何,然后我再进行一次总结,这种环节的把控很促进我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得到改进。

  • 任务驱动教学法,情境引入、任务设定是关键

    我是通识教育学院数学教研室的老师。任务驱动其实在很多课程都可以用到。我们数学课也用到任务驱动的教学法。其实刚才这几位老师讲的时候,他就说在实验课在这种这种用实践课教学,当时我们讲的这种数学是里是理论性的,但是数学它更多的是培养人的这种解决问题的思维,任务驱动我觉得就是问题的解决。在我们数学教学中,我会创设一些情境,让任务化成情境,以情境带动思维。比如微积分的教学中,捉住解决问题的主要矛盾就是任务,其实在生活中就解决问题也是一样,你抓住主要关键的问题,你把主要问题解决了,任务教学基本达到目的。

    我是会审学院的,讲授《审计学原理》。课程只讲原来不太侧重实务,因为还有一门实务课程。要用任务驱动讲授理论的教学,任务设计上有点困难。该课程不像会计学,可以设计一些会计任务,然后往下面一个一个地去实操完成。我一直都在思考,用怎样的任务去驱动可以达到理论课程达到的教学目的。

    我是管理学院的老师,讲授《经济法》,该课程只有32个课时,课程主要讲授跟民事商事信息活动有关。我授课模式是提出任务,然后引导学生去思考。我是希望把这样一个逻辑的路径告诉学生,因为实际工作中有80%-90%会遇到这样的逻辑思维路径,学生要学会这种逻辑思维式的解决问题的技能。然后发现课堂的互动比较好,学生也会举一反三,虽然学生在应用的时候可能有错的地方,但是主要是课堂活起来了。

    用这种模式,薛老师的课堂活起来了,其实我对我们觉得这个任务它不仅仅是说实实在在的载体的一个任务,说一定要做东西出来的任务,它可能是对一个问题像比较和张文老师谈的第一个问题的思考,带有这个任务去思考这个问题,找出一个解决方案,他可能是解决一些理论上的东西,或者用他的角度来解读理论上的东西,这都是任务的目的,让学生能够跟着我们引导的方式去完成任务。不管是解决实际工程的任务还是思维上的任务,他们都是带有任务性的。

    本学期我讲授的是《数据结构》课程,针对数据结构课程抽象难懂的特点,提出将任务驱动教学法应用于数据结构教学过程中,分析学情,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将教学分为任务设置、任务实施和任务评价三个阶段。“任务设置阶段”分为“任务分析”和“任务设计”两个方面,特别注意以下几点:1任务设计的难度要适中。太容易的任务没有挑战性,使学生丧失兴趣和动力;太难的任务让学生容易产生挫败感,以致半途而废。2设计的任务要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尽量有内在联系,并且难度是层层递进的关系。3设计的任务存在一定的缺陷。实践证明,有缺陷的任务,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学生在修正缺陷后,更有成就感。同时,缺陷设计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任务实施阶段”的活动包括课堂内任务实施和课堂外任务实施。课堂内,教师按照任务设置阶段设计的任务驱动方案进行施教。该阶段以学生的操作为主让他们在实践中去体会、感受、消化和吸收知识。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可能会不断涌现出新的问题,提出新的任务,要适当地引导学生,在正确的范围内自由发挥,教师在适当的时候加以点拨提示,并在最后做总结回顾。课堂外,由教师分配任务后,学生采取分组的方式完成。学生之间在进行相互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很可能产生新的难解问题,反馈给教师后,在教师的引导下,产生新的任务,组内成员继续讨论完成任务。因此,课堂外的任务实施过程是一个循环反馈的过程。“任务评价阶段”的主要活动是对“学”和“教”共同的考核、评价。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课堂内表现以及课堂外各组任务完成情况,结合小组各成员的贡献大小,对每个学生给予合理评分。教师根据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反馈意见,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反思、改进。

    我这个学期主要讲授《数字电子线路》。课程有实验,实验我们主要是通过仿真的方式完成的,我们重点就是说通过仿真的实验,我们来去理解原理。也是以任务驱动的方法去完成实验课,学生比较注重的实验结果。而学生完成实验了我如何去评定学生的分数等级,是我在进行任务教学的时候碰到的问题。

    我觉得黄老师说的评定等级我有一个办法,我也常用。学生完成任务后要写一个总结,你们可以从学生的总结里面找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十五期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业务学习沙龙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六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