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三期教学午餐会

 

题:探究式学习教学法教学实践研讨交流

点:行政楼125

间:2022年10月18日星期1140--13:00

主持人:卢雯君

参与人员:(按姓氏拼音排序)陈少华、陈亚南、卢雯君、覃秀良、苏连菊、陶婕、杨燕英、张保庆、张玉、周薇、左婧

 

观点集锦:

探究式教学是一种以学生探究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它把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以学生独立学习、小组讨论、合作研究为基本手段。

  • 课堂设计:

    以《宏观经济学》课程为例

从学生熟悉的现实经济问题出发,引导他们探索经济社会内部的客观规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探索研究的能力,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首先是教学目标设计,结合文科的特点和课程软件的使用,从知识目标、素质目标和思政目标的角度,考虑到学情和学科基础做了精心的课堂设计,课程依据模块进行议题分类,把探究式学习融入到教学设计中,培养应用型人才。

课堂设计如下图所示:

 

 

  • 探究式教学的实施效果

为了考查教学效果,衡量课程目标达成度,设计了匹配的教学考核指标,注重过程性考核。

  • 学生参与的深度不够怎么办

采用朋辈引领、联动赛事来带动小组的探究式学习,不是仅仅停留在问题表面。让上一个年级的学生带学弟学妹来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的同时,有朋辈引领,减少学生走弯路的可能;联动赛事可以在课程结束后让学生感受到还可以做什么,可以结合课程做创新。

从教师的课题出发,从学生熟悉的家乡环境、家乡特产结合企业发展需要来整合课程案例。在课程展示、课程讲解的过程中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家乡自豪感,这对学生以后建设自己的家乡也有了自己的设想。

 

  • 持续不断的改进——深挖文化+元素,整合课程案例

我们让皇氏乳业集团的企业经理来学校上课,学生也到企业里面学习,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桂商文化,潜移默化地吸收核心知识。

课后教师及时反思,整合相关企业的课程案例,运用到下一个教学流程。

 

  • 探究式学习,跨学科合作

教师在课程群备课的过程中,前序课程为后续课程埋伏笔,后续课程充分利用前序课程的知识,循环资源,盘活学生,不断抛问题给学生,让学生思考解决的方法。

在课程软件的开发中,让研发团队注意不同学科的需要,比如现在的土木工程和企业管理的结合、交通管理和企业管理的结合,探究式课题结合专业特色,跨学科结合,体现在软件的设计中,实施到课程教学。

 

 

上一条:南宁学院组织开展第二十二期教学沙龙活动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