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教学午餐会

题:五步教学法的教学实践研讨交流

点:行政楼125

间:2022年9月21日星期三11:40--13:00

主持人:陈少华

参与人员:左婧邓海贝胡亭阎雪李悦马仙雁周伶樊卓王谨琦覃柳师、邱梦杰、卢宝书、周薇、黄誉洁、石荃

 

观点集锦:

约翰 杜威Dewey.j.)其人

约翰 杜威是20世纪美国教育家、心理学家,1859年出生于美国佛蒙特州,哲学博士, 曾当过中学教师, 后在芝加哥大学当过心理学和教育学系主任, 1904年受聘为哥伦比亚大学哲学教授。他提出:教育即生活。从经验中学习,从做中学。他认为人的思维来自于经验,经验是实施教学的基础。如果学生主动去获取经验,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去获取生活的体验和经验,从而积极思维和探索。

 

五步教学法含义

胡适精当地概括为 “大胆假设, 小心求证 。”100年前( 1910) ,杜威出 版了《我们怎样思维》一书,其中提出了详细的思维方法, 这就是他的五步法。 这五步分别可以用一个词来表述, 即“暗示 ※问题 ※假设 ※推理 ※试验 。”

第一步 :感觉到困难。

第二步 :困难的所在与定义。

第三步 :对可能的解决办法的设想。

第四步 :运用推理对设想的意义所作的发挥。

第五步 :进一步的观察和实验。

它引导肯定和否定, 就是说得出是可信还是不可信的结论。

五步教学法的故事化演绎

我们在一个没有路的地方走 。这时,我们忽然发现一条水沟挡住去路 (这是暗示, 即感到有疑难)。我们想要跳过去, 但为了摸清情况,我们仔细看了看, 发现水沟相当宽, 而对岸又满是泥泞 (这是找出问题即疑难之所在 ) 。 于是我 们想,有没有较窄的地方呢,我们沿水沟来回一看,了解情况。我们没有找到任何好地方,只得另作新计划。正在徘徊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根木头。我们想可不可以把它拖到水沟边,架在沟上,且权用作桥梁(这是第三步假设,找出各种可能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判断这个观念值得一试(这是第四步,判断哪一种能够解决疑难)。于是取来木头,架在沟上,走过了水沟(这是第五步,证实或者否定前面判断的解决办法,即实验)。

五步教学法实施的过程与方法

 

●如何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

创设真实的生活场景,演绎真实的设计事件,需要把设计事件搬到学校、请到课堂,让学生充分体验生活事件,获得经济生活的经验。比如按照“观察体验--设置问题--情境布置--角色扮演”的方法进行在这一情境中,产生各种各样促进学生去思考的问题。

●如何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发现问题

要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已储备的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对解决疑难问题的假设。

    1.学生有条不紊的展开他所设想的解决疑难问题的方法

2.把所设想的方法付诸实施以检验是否有效

 

五步教学法的反思

首先思维源于疑难杜威把好奇心看作“扩展经验的基本要素”是形成反省思维胚芽中的最初的成分把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向理智以免学生对教师过于依赖

第二保持学生本位思想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避免老师的单项交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教学实践案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包装设计课程

●午餐会现场照片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三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