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期教学午餐会

4月26日中午,南宁学院第二十期教学午餐会在行政楼125举办。此次午餐会由高博软件学院副院长黄芳老师担任主持人。此次午餐会的议题是“如何开展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评价”,黄芳老师先介绍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提到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到课堂教学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做了相应的教学改革,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效果如何?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应该如何评价?黄芳老师分享了自己做课程思政评价的方法和体会,与会的各位老师一起就这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

第20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如何开展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评价

时间:2022年4月26日

地点:行政楼125

主持人:黄芳

参会人员:陈飞、陈可、胡永、黄誉洁、龙婧、莫权丽、石荃、苏连菊、覃惠萍、陶婕、韦平、温丽玲、杨乐、杨兆祥、余炜、张雪娇、张玉、左婧(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当课程思政教学实施与教学设计预期有明显的差异时,该如何进行教学的评价。

课程思政评价除了评价思政的效果或达成度,其实也是对课程教学目标的评价。

课程思政目标其实一直存在,无论什么样的专业课,课程思政本质就是回应高校应该为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课程思政评价的内涵其实有很多不同方面,比如学生对本门课是否更喜欢或更感兴趣,教师自身传递的正能量,教师的行为甚至于个人魅力对学生产生的影响等都是课程思政的内涵。

现在大部分课程评价采用即时性评价方式,但课程思政是一个潜移默化长期过程,应该更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变化,尤其是思想上变化。

理科、工科、文科、艺术类等不同类别的课程,应该有不同的课程思政目标,所以不同类型课程的课程思政评价也应该有所区别。

课程思政评价的目的是为了课程持续不断的改进,通过在不同班级实施效果的对比评测课程思政的效果。

评价主体和评价方式都可以多元化,可以采用跟踪测试法开展形成性评价、对照测试法开展结果性评价。

行为改变往往依托于真实情境,现有的纸笔测验、口头测试等评价手段难以营造真实情境,学生的作答也不一定代表其真实的态度。

结合时事,结合学生身边的热点融入课程思政产生的效果会更好,能让学生更近距离体验思政情感。

从学生的行为表现或转变也可以体现课程思政的成效。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十九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