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第十八期教学午餐会

11月18日中午,南宁学院第十八期教学午餐会在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办。此次午餐会的议题是“备课等于背课吗?”。此次午餐会由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陈艳艳老师担任主持人。会上,围绕研讨主题,教师们积极开展研讨交流。

第18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备课等于备课吗

时间:2021年11月18日中午12:00-13:00

地点:青工楼一楼教师发展中心

主持人:陈艳艳

参与人员:陈积常、董艳、范媛、黄瓅、黄鼎芹、黄芳、黄誉洁、林夏菲、卢志翔、梁丽君、李巧玲、林宁、马广勇、吴扬、项群娟、银晓琼、杨燕英、左婧、左悦、(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 备课和背课之间的关系

    背课和备课两者是包含之间的关系,背课属于备课中的一环。“背课”主要以教师熟记课程知识后在课堂上以讲述知识的形式进行授课。此类情况常出现于上新课或新上课的教师课堂中,因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在课堂中的运用较少。课堂上在知识和实践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动较少,课堂易呈现枯燥乏味,学生疲于被动接受知识,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备课”主要在于“备”,即准备的意思,这里的准备包含多方面的内容,例如:根据学生学情准备课程教学的方式、依据课程大纲要求的准备课程的重难点内容、计划每一次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授课该知识使用的教学方法等等。在这里的“备”,包含有对整个教学过程的引导和指导,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开展有效学习和训练专业技术能力。但是,在备课的过程中,教师对课程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的熟悉程度是教师的专业基本功,要求教师能够“背”下相关的课程内容,通过教学设计才能将其转化为易消化的知识传输给学生。对于上新课和新上课的教师而言,教学设计的第一步是能够背下和熟悉所授课程的知识,能分得出知识的重难点,根据课程教学环节再融入相关的课堂互动,就能做到“站上讲台”。因此,背课属于备课中的一环,属于教师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最基本的要求。

  • 备课中需要关注的内容

    备课主要准备课程内容、学生学情、教学大纲与课程内容之间的关系、教辅材料的知识点和整堂课的教学设计的流程等。第一,教师需要能更好的把控上课节奏、给学生授业解惑,教师在上课前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比如他之前掌握的知识情况,以往课程中的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兴趣爱好等。第二,通过教学设计再教学过程中增加课堂趣味性和知识性。通常再课程的理论知识部分知识点繁多复杂时,需要老师能够将知识换多种方式进行教学,使其充满趣味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常用的方法包括收集课程相关知识的热点、知识目前应用和发展情况、相关的笑话/脑筋急转弯、当下的时事热点新闻,讲课时把这些内容作为生活案例融入到课堂上,和学生产生共鸣,既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又能够进行思政教育,同时还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技能。第三是教学反思。每一节课的结束并不是真正的结束,教师要对课堂出现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进行教学反思。主要看本次课知识点讲解了多少内容,学生吸收了多少内容,教学设计中有哪些需要改进或者需要调整,并且时常记录课堂常见问题,用于教师之间经验分享。第四,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平时收集到的正能量的视频图文、行业前沿的发展、著名专家人物等都应该有效的融入课堂教学中,通过名人事例的故事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对国家的热爱、敢作敢当,对社会和国家做奉献,对专业的认可和热爱,以及对个人和发展的自信心,懂得做人处事的道理和原则。

  • 备课中需要关注的要点

    第一是关注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一堂课程知识点有很多,在课程开始前教师需要提炼出每一次的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专注于这块内容进行学习。重点是本节课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难点则是大部分学生很容易遇到问题的地方。教师需要在教学设计中分别对重点和难点的授课方法进行设计。同时,还要善于运用心理暗示。比如上课前对学生说:“今天的课程很重要,但是我将教大家一套能够掌握的学习方法,希望大家认真听课”。让学生提起好奇心,觉得课程很简单,打破心里的屏障。此外,还可以通过在课堂上设置问卷和随堂测试检测本次课重难点的掌握情况,能够及时进行解答学生的困惑,提升教学效果。

    第二是准备知识点的交点。所谓交点即有交集的点,本次课前后产生关联的知识点。在讲解本节知识点时,可将和这个知识点关联的内容提前铺垫给学生,对于已讲解过的知识点可以进行复习的提问,让学生产生温故而知新的效果。从而能够有效的将知识进行有效关联。

    第三是准备一定数量的疑点。通过课堂上要与学生交互活动,设置相关悬念问题。待问题发布后,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和点拨,让学生自己解决或回答出问题,激发学生的自我成就感。此外,老师还要善于班级组织发挥学生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观能力。

    第四是关注课程ppt课件的制作,清晰明朗的课件能偶有效帮助学生掌握教师授课过程中的各知识点。授课前教师需要较好的对ppt课件的设计、课程教学的内容进行合理的选择,使其观看起来简洁明朗,突出重点。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教学沙龙 下一条:南宁学院第十七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