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举办第十九期教学午餐会

3月15日中午,南宁学院第十九期教学午餐会在行政楼125举办。此次午餐会由质量评估办副处长左婧老师担任主持人。此次午餐会的议题是“参与式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左婧老师先介绍了参与式学习理念和基于该理念的教学方法,并提出她的设想,希望可以组建一支团队开展参与式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的研究,梳理一些比较适合我们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和学生学情且比较经典的教学方法,通过实践研究和行动研究,整理这些教学方法的步骤、应用场景和具体案例等,不仅可以汇编成专著,还可以从中产生很多教学研究改革的项目、论文,帮助老师们掌握更多的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与会的各位老师们一起就这个设想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

第19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参与式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

时间:2022年3月15日

地点:行政楼125

主持人:左婧

参会人员:陈积常、陈少华、董艳、黄芳、何芳、胡晓敏、黄誉洁、李刚、林夏菲、梁婷婷、卢志翔、罗浩诚、石荃、韦平、项群娟、杨燕英、杨兆祥、张玉、张雪娇

观点集锦:

参与式学习就是一种教学策略,所以我们重点梳理有哪些参与式教学方法,然后每个老师选择一种,进行深入的研究,还可以再次带领一些助教、组织一些研究团队或者研究社群进行行动研究,产出成果。

现在非常提倡虚拟教研室建设,老师们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开展合作挺好的,也类似于虚拟教研室一起开展教学研究。

建议更多跟学校办学定位相结合,命名为《以学为中心的应用型高校参与式教学方法》,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来做研究、实践,总结一些好的案例不断提升。

建议前期先自愿报名参加这个研究,后期根据成员的构成寻找更多不同学科专业的老师加入,这样可以收集更多不同的应用场景。

可以组织不同学科的老师一起对同一个方法进行研讨、交流,然后进课堂观摩,相互学习提高。

在开展行动研究、实践研究的过程中,要注意采集数据,撰写论文,形成成果。

就这个研究项目申报一个教学团队,获取相应的经费支持。可以在教师发展中心的网站上开辟一个栏目,相关的成果性材料可以上网展示。

学校应该也有很多应用这些教学方法的先行者,可以邀请这些老师做分享,了解现在的实施情况,遇到的问题,在这基础上做后续的工作。

教材内容一般分为理论性、实践性的内容,实践性的内容做参与式学习比较方便,但是理论性的有些难的部分不容易,建议更多的关注教材难的部分可以采用什么参与式教学方法。

目前我们有线上教学也有线下教学,是否可以专门针对线上教学可以采用什么参与式教学方法进行研究,这样也比较有特色。

不是所有的教材和书籍都是面面俱到的,我们要回归到我们的目标,考虑我们如果出书,受众是什么,来定我们的形式。

建议先做一些有特色的教学方法,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不要太宽泛。老师们做研究撰写的论文,还可以形成论文集。

可以推荐一些已经采用某些教学方法进行实践的老师进入研究团队。

要明确出版的书籍的形式,是否可以增加一些研究方法使用的有效性评价。是否可以邀请一些教育学的专家来指导,可以少走弯路。

我在思考我们可以做什么样的书籍,比如是否可以是问题导向的。我们先向老师征集问题,然后基于问题来给出相应的答案。

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对于同一个教学内容用不同方法的研究,比如相同的内容,可以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做一个横向的比较。


上一条: 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教学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