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第十七期教学午餐会

9月28日中午,南宁学院第十七期教学午餐会在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办。此次午餐会的议题是“教学质量诊断专题交流会”,由质量评估办公室的胡晓敏主任担任主持人。会上,围绕研讨主题,教师们纷纷献言献策,在肯定学校教学质量诊断工作严谨细致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第17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教学质量诊断专题交流会

      1.如何看待《教学质量简报》(2020-2021-2第四期)中学生评教报告、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满意度调查报告;

      2.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诊断的科学性、有效性

时间:2021年9月29日(周三)中午11:45—13:00

地点:青工楼一楼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

主持人:胡晓敏

参会人员:陈华、陈积常、胡晓敏、黄伟先、黄燕芬、黄誉洁、蒋丽君、李敏、卢志翔、庞莲、石荃、覃静、王雅坤、杨小凤、杨燕英、杨兆祥、余丰、张更娥、张萍、周晴云、左婧(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有老师建议,督导员在听评课时,不要一开始就问老师要教案等资料,首先要关注教师的教学技能以及教学效果,其次才是关注教案等教学文件的规范性;如果课堂教学效果比较好的情况下,已足以看出教师备课的用心程度,教案的形式就不重要了。

有老师提出,督导员在观课及与教师反馈交流中,提出建议的同时,也要充分挖掘老师的优点、上课特色,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要多鼓励。不要听完一堂后,反馈给老师的全部是缺点。

建议对督导员多开展培训,不同督导评价形式和水平不一致,希望督导少提缺点,从建议进行正向引导。

希望督导评价的分数写明缘由,比如八十六分评分能说明扣分项。

对于一些上课较好的老教师,可以减少被评课的次数,多听评新入职教师。

关于学生评教排名的预警名单,建议今后采取同时满足“排名后10%+85分以下,且经二级学院调研确定确实存在问题的,才进入预警范围。

关于学生评教的分数,不仅反映教师的教学效果及学生的满意度,其他因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评教的客观性,如:课堂教学方法(授人以鱼的教学方法更受学生欢迎而不是授人以渔)、课程考核方式(教师是否严格)、课程考核分数(期末考试宽松的教师更容易受学生欢迎)。所以学生评教的分数不能全面客观反映教师的教学效果。

建议严格把握期末考试难度标准,不要过多考虑学生不及格率问题,避免学生认为肯定能考过而产生怠惰心理,不自主努力地学习,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目前以一次督导评课的成绩评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欠科学,建议建立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机制,将同行评教、学生评教、督导评教按一定的比重计算纳入综合评价。

关于《教学质量简报(2020-2021-2第4期)》教师对教育教学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教师们所提的意见,有一些意见比较客观合理可以公开,但有些意见存在偏见,建议不要公开。

在各类评价中,要注意数据样本量要满足分析需求。

目前尚有不少老师不知道如何查询学生、督导、同行的评教反馈信息,建议多宣传,并在一些学校一些重要的信息平台建入口通道,方便老师使用。

建议教学质量诊断专题的交流会要经常开。


(教学午餐会研讨现场)

(参会教师合影)


上一条:南宁学院第十八期教学午餐会 下一条:南宁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