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第九期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与沟通能力?

时间:2020年6月24日中午12:00-13:00

地点: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

主持人:左婧

参与人员:陈华、陈雄章、董艳、胡晓敏、黄瓅、蒋丽君、蓝军斌、蓝志军、李莉、李庆年、农朗诗、庞湘萍、庞彦知、吴杏、杨小凤、姚文燕、左婧(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l 提高学生写作与沟通能力的意义与重要性

部分用人单位反映毕业生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不是很理想,这似乎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它们是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素养,一个人一辈子生活、工作,如果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比较强,那么就有助于个人的发展。所以我们在培养大学生的时候,培养他们写作与沟通的能力非常有必要。

l 课程改革怎么做

把原本《应用文写作》这门课程的教学体系,拓展成一个应用写作的教学体系。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组,遵循学生的职业发展路径设置一些工作场景,学生在这些工作场景当中需要完成若干个写作任务。教师要引导学生分析工作场景和沟通需求。然后学生就按工作层面的一种写作要求完成写作任务。

写作和沟通是一个先有输入才有输出的过程,必须先保障一定量的输入积累才能有好的输出,对此我们在课程改革的时候应当考虑怎样的输入才是有效的。在写作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大对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文基础知识和阅读材料。同时利用超星学习通这样的app,通过信息化手段去监控学生的阅读活动。

线下教学方面,教师面授的重点要发生转换,除了组织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完成写作实践之外,还要对学生的写作进行面对面批改。同时,学生在写作团队当中的表现也将被列入成绩,体现应用型写作的考核。

尽可能丰富课程的考核方式,把训练写作表达能力,培养写作思维,作为更多课程的目标,贯穿到更多课程的建设当中。我们每门课程在设置的过程当中,要把小论文和小组课堂汇报这些环节设置到课程里面,作为考核的一部分。不光是应用文写作这门课程,其他的专业课可能都要这样设置。

学院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来制定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时,需要考虑通过哪些专业课程来支撑对应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这也是我们在做学院的整个课程体系要去考虑的,每个学院有这么多课程,我们要考虑好需要把写作能力纳到哪一些课程的目标。纳进去之后,就要根据这个目标去设置相应的课程活动,去支撑对应的课程目标。

管理学院开设有一个商务写作专题,这门课程有32个课时,分别在学生2、4、6、7学期开设,每个学期有8个课时,每个学期学习的写作内容分别是商业计划书与可行性报告(第2学期),经济新闻和公务文书(第4学期),经济合同和招投标文书(第6学期),经济研究论文(第7学期)。从大一到大四都有这门课,前面的三个开课学期是只给成绩,成绩到第7个学期才会进系统,最后把这门课程4个学期的开设内容用学习手册的形式汇总成册。


上一条:第十期“教学午餐会”:校本培训课程建设研讨 下一条:第九期“教学午餐会”: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和沟通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