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南宁学院第十二教学午餐会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议题:理工科课程教学中,如何设计BOPPPS环节中的参与式教学

时间:2020年10月29日中午11:40-12:40

地点:青工楼一楼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

主持人:吕宁

参与人员:黄芳、黄家聪、黄玉珍、黄誉洁、蓝军斌、邱素贞、石荃、魏萃华、吴扬、肖鹏、杨汉宁、杨燕英、杨兆祥、张更娥、左婧(按参加人员姓氏排序)

观点集锦:

  • 参与式教学的设计要紧扣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理念

我校属于应用型高校,我们在做教学设计时应该与我校办学定位相吻合。其实我目前所担任的课程也有一些跟数学课程一样理论性比较强的内容,我的处理方法是尽量弱化这部分内容,而更注重向学生展示这部分内容在实际生活的应用。

结合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根据工科学生思维比较活跃,喜欢动手操作的特点,在参与式学习中以项目为导向,采用分组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开放式讨论和探究项目需求和设计过程,然后小组合作完成项目,进行项目展示,最后进行生生互评,老师点评完成评价。同时,在整个实施的过程中采用角色扮演,寓教于乐,寓乐于学,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让整个课堂气氛更加活跃。

我们专业实践性其实是比较强的,但我目前正在上《建筑装饰制图》课,是一门比较枯燥的理论课,而学生课堂表现也很沉闷,而我校办学理念强调学生的新体验,我对此进行了很多思考。为了改变课堂沉闷的现状,我对自己的教学做了一些改变,比如我前一节课讲了识图的基础知识,今天这节课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以及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让学生分组讨论平面图中有什么自己不太懂的地方,组内相互解答,然后选取一个问题向下一组提出,如此反复,最后一组再提问第一组,从而让每个同学都能积极主动参与讨论,并在交流中巩固知识点,加深重难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整个课堂氛围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 参与式教学的设计要学会聆听学生的想法

我在某次课堂上也是讲一些比较枯燥的内容,发现不少学生沉默地低下了头,我不禁说了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学生却说,“老师你错了,还有不想学的学生”,学生这句回复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们老师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设计教学环节,却没想过学生喜欢或者适合怎样的教学方式。课后经过与学生交流,才懂得学生其实更多地想知道他们学这些内容到底有什么用,学这些内容能帮助我们在生活中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针对学生不想学的问题,我前不久向教务处申请了中期学生教学反馈服务,通过这个服务,我跟学生之间关于教学方面的工作有了更直接的交流,而学生的反馈让我有了很多感想,也让我对教学方面的改进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设想,建议大家如果有这方面的需要可向教发中心申请中期学生反馈(MSF)进一步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希望学到什么,怎么学才能学得更好。

正所谓教学相长,对于学生反馈方面,我近两年一直在用超星平台做这个事情,我每个学期在期中与期末时都会在超星平台上设置好调查问卷,让学生对我教学工作进行评价,或者给予建议,我认为超星是一个能得到及时反馈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 参与式教学的设计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要很好地设计参与式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关键,只要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就会主动地投到课堂学习中来。我认为上好一节课,就相当于制作好一部电影,而老师就像电影的导演,老师要在课前做大量的幕后准备工作,比如我根据工程造价专业及《BIM工程造价应用》这门课的特点,在导入环节,通过一些图片或视频展示建筑之美,强调基建工程对国家建设的重要性。在目标环节,我尤其强调课程的技能目标,我直接向学生展示上届学长的获奖作品,让学生明白在行业中对应的应用场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在参与环节,根据每节课的内容特点结合应用讨论法、练习法等教学方法,结合超星平台、建筑云课等线上平台进行展开,内容服务于教学目标。在后测环节,让学生针对课程内容进行练习,同时分组PK,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我建议将数学与专业相结合,寻求数学在专业中的应用,以实例应用作为切入点引发学生兴趣,同时也可以传递科学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激发学生求知欲。

当学生的讨论无法展开时,教师可以适当搭建“手脚架”,创建“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讨论话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

我们设计教学活动一定要基于目标,围绕着我们的学习目标来设计教学活动。数学课可以考虑使用“同伴教学法”,这种教学法能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变传统单一的讲授为基于剖析概念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同伴教学法”也很适用于大班教学,在大班课堂教学中构建了一种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

在我日常的教学中,我主要用到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同伴教学、任务驱动等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生兴趣及学生的参与度,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建议数学课可以在集体备课的时候邀请相关的专业课教师参与备课,将数学课教学内容与专业融合,让学生真切地体会到学有所用。

参与式学习可以通过将时事热点、新闻事件加入到课堂中,以吸引学生的兴趣。

可以考虑多学科交叉借鉴,说得具体些,我认为可以将其他学科用到本课程知识的那些案例直接引入本课堂来,真正做到数学与专业相结合的教学,让学生深刻地体会数学是认识世界的一个工具。

我认为“学为主,教为辅”,在教学过程中,我时常借助超星平台课前发布学习任务清单,将教学的重难点录制为10分钟左右的微视频发给学生观看,并将学生分4人一组开展小组任务学习,学习将课前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集中到课堂一起解决,使学生在参与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获取新知。

  • 参与式教学的设计切勿过于追求表面的热闹

参与式学习,并不仅仅是行为上的活跃和积极参与,还应该包括思维上的活跃,也就是说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的课堂只要学生的思维是活跃的,也应该算是参与式学习。因此,引导学生进入一种学习的“心流状态”也是一种成功的参与式学习。

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数学老师,我认为数学学科参与式学习应注重更深层次的参与,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达到开发智力的目的。我常用探究式教学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探究即先探后究,主要是设计好开放性的问题,即条件不确定或结论不确定的问题,这样学生在探的过程中可发现问题,然后自己解决问题,并尝试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所得的结论,使学生获得学习的成就感。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一流课程申报与混合金课建设学习沙龙 下一条:南宁学院开展第十二期教学午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