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覆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培训 >> 全员覆盖 >> 正文

南宁学院“课程思政”系列培训活动顺利收官

为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全面推进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2022年5月-6月,南宁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系列培训活动。此次活动在学校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的指导下,由教师发展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

此次系列培训历时一个月,共组织安排了三个活动。第一个活动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开发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校本培训课程,各二级学院分别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专门的培训团队到各二级学院讲授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视野、内容体系、重大意义,以及如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理论与专业知识相融合。第二个活动,学校组织安排了100名来自各二级学院的骨干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内涵建设与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研修班邀请了来自8个省市、11所高校的12位专家,分别从课程思政的目标、融入、思政元素挖掘方法、教学设计、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并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例,剖析课程思政实施中的关键点、创新点、呈现方法与常见误区。第三个活动,学校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讲课、说课比赛方法、技巧”专题研修班,以教学竞赛为背景解析如何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中挖掘和融合思政元素。

在此次系列培训活动中,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样集中性、系统性的专题培训,帮助教师在充实了思政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让教师学习了将理论落地到实践中的具体途径,让教师更加明晰课程思政实施的要点和方法。此外,为了更好地引导教师将培训所学内容落地到课堂教学“主阵地”中,学校还将组织开展南宁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目的在于为教师提供一个教学实践平台,展示优秀的“课程思政”实施案例,将思政理论融会贯通到课堂教学中,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希望我校教师可以通过这样的系统性培训和锻炼,提高本领、转变认识,不断优化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方法,让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水乳交融,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专题讲座)

(交通运输学院组织开展专题讲座)

(数字经济学院组织开展专题讲座)

(商学院组织开展专题讲座)


 

上一条:南宁学院举办首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工作坊 下一条:南宁学院组织开展教师资格教学技能考试考前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