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覆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培训 >> 全员覆盖 >> 正文

南宁学院举办面向专业认证的专业建设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

4月8日下午,湖南工业大学张昌凡教授应学校之邀,来校开展了题为“面向专业认证的专业建设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面向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建设思考与实践”,第二部分是“如何组织开展工程教育认证”。讲座由陈雄章副校长主持,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负责人及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昌凡教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历任湖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和副校长。讲座的第一部分,张教授从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标准着手,详细解读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与标准,并就做好工程教育认证的几个关键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教授认为:要做好工程教育认证,领导重视是前提、自评工作是最重要的环节、全员参与是保障、持续改进是关键;高校应该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指导之下,做好专业结构调整、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构建以院部教学评价为主线的校内质量监控体系、构造“复杂工程问题”实验项目与工程设计项目。

讲座的第二部分,张教授通过解读《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0版,试行)》,讲解了学校应该如何组织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并以湖南工业大学为例做了认证案例分析。最后,张教授强调:专业认证的过程就是专业建设的过程,专业认证只有在学校党政一把手和分管校领导高度重视的前提下,让学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毕业生用人单位的专家都了解专业认证的精神和意义,各司其职,才能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落到实处。

最后,陈雄章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表示:“专业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民办高校,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专业认证的理念与意义,坚定地以国家标准为指导、以专业认证的理念与标准为抓手,重塑人才培养体系、重新构造南宁学院质量提升的路径。

(讲座现场)

(张昌凡教授)

 

上一条:南宁学院组织开展教师资格教学技能考试考前培训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线上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