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飞鹰计划”之2019年核心课骨干教师研修方案

一、研修对象基本情况

研修班的参训学员为南宁学院核心课骨干教师30名。

二、研修方案设计

本次工作坊第一板块从“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出发,秉承金课建设“两性一度”的核心内涵,围绕教师如何设计好一门课程,基于教学设计的六大依据和六项元素,针对一门课进行总体设计,编制出教与学的“契约”性文件——课程教学实施方案。通过培训,使教师能依据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大纲、学生的学习需求及社会需求等,针对所任课程,就达到什么目标、如何整合教学内容、采用何种教学策略、如何设计过程性学习评价方案、如何将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进行有机融合等进行全面、具体、精心的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设计。

课程教学实施的关键在课堂,在这个教育教学发生深刻变革的信息时代,教育部正全面推进课堂革命,如何更好地实现课堂有效教学?如何真正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是当前高校教师面临的极大挑战。本次工作坊第二个板块将应用欧美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过程中广泛推崇的BOPPPS教学模型为设计框架,结合各专业课程特点,训练教师拟定明确可测的学习目标,设计能有效达成课堂学习目标的教学方案,掌握融合信息技术的课堂互动技巧,通过学习和实操演练将帮助教师强化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意识,培育以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为导向的设计思维,最终快速提高有效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技能。

BOPPPS模型的核心有两点:一是强调学生全方位参与式学习而不只是听讲;二是要及时获得学生的反馈信息,以调整后续教学活动以期顺利达到学习目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借鉴这种模型,充分应用灵活多样、直观形象的互动教学手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使学生能深刻地领会和掌握所学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工作坊注重同伴学习、彼此启发,在已获得FDW及TDW国际认证的专业引导员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以生动活泼、亲身体验的活动为基础,以BOPPPS教学模组为规范,循环进行以学习为中心的一连串训练,整个过程中,参训者会不断复习教学基本概念、不断反思现行教学行为。

三、培训形式与特点

工作坊采用:原理讲授+实操演练+小组讨论+合作学习+个人展示+成果共享;“专家手把手,学习加训练”是工作坊最大的亮点。

四、研修内容安排及流程

作为附件如后。

五、研修地点及时间

地点:武汉

时间:2019年9月7日~9月12日

六、培训管理

1.培训期间,配备行政后勤老师,负责建立学习小组,负责纪律及后勤维护管理工作。

3.培训期间不得缺席,要求全员参与,不准请假;学员按培训要求完成培训任务,遵守培训纪律,服从培训安排。

七、培训日程安排

            南宁学院2019年核心课骨干教师研修日程表

日期

时间

内容

活动方式

 

第一天

 

8:30-12:00

1.研修班开场,工作坊流程介绍

2.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一门课整体设计

3.课程设计——目标导向的课程目标设计

集中学习

14:00-17:00

课程设计——融合信息技术的学习评价方案设计

课程设计——学习资源准备

小组合作——课程设计小组任务

集中学习

 

第二天

 

8:30-12:00

课程设计分组说课、评课,完善一门课设计

分组说课

14:00-17:00

1. BOPPPS有效教学结构设计——如何有效设计一节课

2. 小组合作设计一节课

集中学习

第三天

8:30-12:00

1. 微格教学演练与回馈技巧

2. 有效课堂微格教学分组演练

集中学习

分组演练

14:00-17:00  

1. 有效课堂微格教学分组演练

2. 小组集中汇报交流

分组演练

集中学习

第四天

8:30-12:00

1. 思维导图与概念地图教学应用

或教学PPT制作与优化——二选一

2. 有效课堂微格教学分组演练

集中学习

分组演练

14:00-17:00

1. 有效课堂微格教学分组演练

2. 创意教学反思

3. 工作坊总结

分组演练

集中学习

 

 

上一条:关于印发《南宁学院推行青年教师助教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南宁学院“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名师”评选与奖励办法》的通知

关闭